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淮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74年,其前身为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数学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四个系之一,2007年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2024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4人(含校聘),副教授15人(含校聘),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4人;安徽省高水平导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4人。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特色,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全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院发展目标定位为建成具有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各专业协调发展,省内高水平、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院;专业定位是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统计学专业协调发展;办学层次定位是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服务面向定位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基层;人才培养总目标是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2003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外,学院还拥有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论(数学)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应用数学被评为安徽省重点学科。数学学科为安徽省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支撑学科(2008—2015年)。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7月,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作为安徽省首批认证试点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学院拥有分析数学、大学数学系列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代数与几何四个省级教学团队。开设课程中,《数学分析》为省级精品课程,且是安徽省首批省级重点建设课程;《解析几何》《高等数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为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常微分方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公开课程;《数学教育学》为第二批省级重点建设课程;《高等代数》入选省级智慧课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是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11门课程立项省级教学示范课;《拓扑学》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同时拥有校级建制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实验室1个。

学院现已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他们治学严谨,潜心研究,已在数理逻辑及应用、信息安全、金融数学、拓扑学及其应用、整体微分几何、图论及其应用和数值代数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ISTP、CSCD检索论文近150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主持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获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3项,30多人次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或三等奖。

学院团学工作丰富多彩,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被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新华网、安徽日报、新安晚报等近30家媒体报道。在团组织建设中,院团委多次在全校共青团考评中获评“标兵单位” “最佳特色项目奖”;基层团支部多次获评“团中央活力团支部” “淮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近三年,学院多名本科生考取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上海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取西北工业大学、湘潭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在学科竞赛中,近三年全院累计260余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安徽省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获得11项国家级立项,29项省级立项。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获评国家级重点项目5项,国家专项项目5项,省级重点项目6项,省级专项2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相继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团队” “千校千项优秀团队” “优秀摄影奖” “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更新于2024年2月

 


分享到:
×

用户登录